《愛種子 善無量

九月19,2019  |感恩有您|新竹

2011年歲末祝福,黃家姐妹向媽媽彭慧美、獻上深深的感恩之吻。因為父母親在這天,送給她們一份最有福的嫁妝圓滿人文榮董。

黃敏祥和彭慧美,是新竹教育界電子工程系退休老師。當時水懺演繹因緣殊勝,也因為看大愛臺走入慈濟;雖然只是小康家庭,還是決定為女兒留功德財。慧美說:「她們長大有經濟能力,這份嫁妝是為人父母的祝福;感恩孩子的支持體諒,讓我和師兄做慈濟無後顧之憂。」

1999年,慧美搬新家又要趕論文,腦子打結寫不出來,隨手轉電視找靈感,剛好看到畫面優美、充滿正能量的好話,眼睛一亮速速記下。慧美很愛蒐集佳句,不論改學生週記、口頭勉勵都十分好用。隔幾天慧美想再抄好話,轉來轉去終於找到大愛臺的「證嚴法師靜思語」,就這樣開始定頻。

2002年大愛劇場「雲彩飛揚」播出,因為與主角紀媽咪同為老師背景,女兒小名也叫阿雲,溫馨有趣又是真人真事。所以如果先生晚上有課,就讓女兒一起跟著看。不過,當車庫開鐵捲門響起,慧美忙喊:「快上樓回房間!爸爸回來了!」

 

原來女兒正值國三和高三,敏祥要慧美督促孩子用功,結果是看八點檔!慧美最後還是向先生坦白,邀約他一起看,瞭解大愛臺的好。先生沒說什麼,不過後來八點檔一到,竟主動催太太快開電視,還叫女兒暫時放下書本下樓看。

2000年,慧美和敏祥響應希望工程義買畫作。20017月,桃芝颱風侵臺,死傷慘重。先生老家南投水里土石流肆虐,於是把公婆接來新竹暫住。

看大愛臺時,公公指著電視裡穿藍天白雲的人說:「最讓人感動的就是慈濟人啦!路不通用走的,還第一個拿錢來。我說免啦!人平安就好。」原來公公是當地受人尊重的耆老,當場很有氣魄不收慈濟的慰問金,要留給受災更嚴重的鄉親們。

公公這席話,激起慧美心動不如行動的決心,乾脆直接查104找到新竹慈濟聯絡處表明心意,不久,洪貴美師姊親自上門收功德款,她也是日後一路陪伴他們受證的資深委員。

之後,慧美開始參加靜思語研習營,淚水和感動滿滿:「世界上苦難好多!不過佛言佛語的部份,我沒有慧根聽不懂。」想不到先生說:「沒有『慧根』沒關係,『會跟』就好。」當下慧美不解,後來才明白︰「他懂雙關語比我有慧根!」

慧美全家總是一起出動當志工,小女兒還鼓勵爸媽:「等退休都老了,怎麼做慈濟?當然是現在。」於是主動幫爸爸填慈誠培訓。夫妻倆就這樣一路做環保、教聯會、培訓慈誠委員、成立慈少班、承擔人文真善美;還雙雙精進、成為教育部認證的環境教育種子講師,也是慈濟環境教育初階和進階講師。女兒們也相繼考進慈大。

2002年開始見習募款時,慧美想:「可以看大愛劇場學怎麼募款,因為演的都是真人真事;再看節目和新聞吸收上人的法,才能說慈濟。」慧美的師生關係也開始轉化:「以前學生叫我武則天。覺得父母親辛苦賺錢給孩子讀書,就要嚴格否則對不起家長。」

不過有句靜思語震撼了她:「脾氣嘴巴不好,心地再好,也不能算是好人。」慧美決定:「我是好人,可是這兩樣我都有,那我要改變,對學生柔軟。」

不斷從做中學、學中覺,他們夫妻終於明白:愛,才是最好的教育。從盧蘇偉老師的長情劇展「喚醒心中的巨人」,學習要正向鼓勵孩子;從大愛劇場林永平老師「愛與驕陽」瞭解,對待學生應該要「愛之深、教之切」。更在一次次的營隊中體悟要改變學生、先改變自己。大愛臺兒青節目,慧美常引用設計成兒少班的教案;大愛劇場也是和學生交流的話題,藉機啟發或導正孩子的觀念。

慧美說:「做慈濟讓我懂得見苦知福。以前嚴肅愛生氣,覺得錯都在別人。現在可以不執著轉好念。上人也希望老師把孩子教好,他們長大成家才會和諧傳承給下一代。在孩子心中種下的善種子,就能萌芽擴散,乃至無量。更感恩師兄是我的善知識,同行菩薩道。我是有福的人!」

◎更多內容,歡迎您點入→  感恩有您 專頁閱讀。
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