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姊妹大願力

十月17,2019  |感恩有您|臺北

布施,從來都是有心人的權利,不是有錢人的專利。在臺北市文山區,有對法親姊妹花俞素蜜和潘恆雀,一個以保姆托嬰為業,一個靠居家打掃為生,克勤克儉圓滿大願力。她們的好感情,來自於培訓受證時間相近、年齡又相仿;社區組隊剛好同組。 

俞素蜜是三十多年老經驗的保姆,早年帶孩子是為了家庭,如今為了助人攢歡喜財。先生從國中教職退休後,原本希望她不用辛苦再帶小孩;不過素蜜師姊和先生商量:「我們只要省一點,就可以幫助很多人。能動、能工作就是福氣。」

她的大願就是用保姆費,以每個家人的名義捐款,先生的退休俸夠兩人生活就好。素蜜說:「從受證以來就沒有買過衣服,在家帶孩子穿不到,出門做慈濟穿制服,孩子們也都成家立業了。」

素蜜師姊接觸慈濟的因緣,從1999年看大愛劇場「失落的名字」開始。此劇呈現屏東慈濟志工花了九年時間,替流浪老婦吳粟阿嬤,找回身份和名字的故事。素蜜聞所未聞:「覺得怎麼會有那麼好心的人?願意一直幫忙素不相識的老人家?」剛好鄰居的朋友是委員在收功德款,知道大愛臺啟業需要挹注,素蜜就加入大愛之友。

之後,素蜜結識文山區資深委員李素貞,見她很體貼照顧一位眼睛不方便的老人家,就像劇中的師姊一樣,慈悲心令人感動。於是開始把功德款交轉交給素貞師姊,就這樣一路見習、培訓、成為委員。

素蜜說:「素貞師姊以賣菜為生,三十年來帶出40多位委員,省吃儉用圓滿18個榮董,她在前面帶我們做,怎麼能夠不追上她的腳步?」

2011水懺演繹時,素蜜當時身為組長,發願以過世多年的母親名義植福,護持人文行善報答親恩。感動同組五位志工共同響應,其中一位就是潘恆雀師姊。

潘恆雀主要在大安區,幫人到府打掃清潔,1997年有僱主邀約她加入慈濟會員,之後跟著資深委員募款和做環保,進而培訓受證為委員。潘恆雀覺得做慈濟已經晚人家那麼多年,發願要把握時間更積極付出:「別人用走的,我做環保一定要用跑的!」她白天為生活忙打掃、晚上為地球做環保。因為太拼命大街小巷載回收,恆雀騎壞了至少八台腳踏車。

潘恆雀三十九歲結束婚姻,獨自扶養三個孩子,為了家人安定的生活,她拼命工作賺錢。曾經,生活壓力把恆雀個性磨鍊得剛強、怨嘆命運的考驗;做慈濟之後心性沉澱柔軟下來,開始用證嚴上人的法,善解「凡事不要跟自己過不去,用『心寬念純』把心靜下來,只要身體健康,就能無罣礙布施時間與金錢做慈濟,善緣才能像井水一樣,源源不斷。」

做事勤快可靠,潘恆雀深得僱主的信任,她常常主動邀約他們成為會員、或者把握機會植福行善,募心募愛不遺餘力。2018年吉祥月孝親祈福會時,有位相識多年的僱主蔡阿嬤,希望護持大愛臺,恆雀認為祈福會因緣殊勝,主動表示負責其中一半的善款,以阿嬤的名義捐出圓滿人文榮董。

打掃工作量大時,潘恆雀會帶著俞素蜜下班後,晚上一起去「打工」,兩人合力打掃,胼手胝足累積世間財、成就福慧財。形體雖然劬勞,但是想到可以助人,就覺得很值得。素蜜和恆雀相互陪伴,也是工作夥伴,在菩薩道上併肩前行,精進不停歇!

◎更多內容,歡迎您點入→  感恩有您 專頁閱讀。

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