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亂想去障蔽

11月06,2019  |感恩有您|臺中

35歲以前拼命兼差賺錢,但內心猶如一葉扁舟,在茫茫人海中浮浮沉沉」出身貧苦農家的蔡文方,立志躋身高所得的醫師行業,直到不惑之年,投入人醫會,人生勇猛精進的方向,從一心追名逐利,轉而自利利他。

回想千禧年間,諸多人事紛擾,選擇離開榮總復健科時,蔡文方才32歲。加上c肝爆發,長達一年的干擾素治療,身心皆苦。「雖然我是慈濟會員,但還未接觸到上人的法」,文方只能埋守在心經及淨土宗的佛典中尋求開解。

2003年,爆發sars疫情,醫療人員首當其衝、人心浮動。當時已在豐原診所執業的蔡文方,看電視時無意間轉到大愛臺,聽證嚴上人提到「驚世的災難,要有警世的覺悟。」一時攝受入心、如雷貫耳,從此由葷轉素。

「有次遇到一位師姊來看診,她跟我說慈濟有義診活動,可以來參加。」蔡文方不以為意的留下連絡資料,也收到師姊多次邀約。但是一來忙於診間,二來也意興闌珊,因緣無法具足。「某個星期天一大清早,又接到師姊來電,說要到苗栗大湖義診,有醫師臨時無法來,希望我能遞補。」無錢可賺、百般糾結,蔡文方勉為其難答應,卻在義診過程中,意外感受到,原來只要一點點醫療的布施,就能幫助孤苦患者緩解病痛。陸續的義診服務,文方樂在其中,越做樂歡喜。中區人醫會召集人紀邦杰醫師見因緣成熟,遞給他一紙慈誠培訓報名表,正式開啟他的慈濟之路。

圖說:蔡文方醫師的母親做環保必備的提袋。袋中裝著她的帽子、口罩、袖套及圍裙。

透過各種志工活動,蔡文方對「行善、行孝不能等」領受更多。有一段期間,文方的母親到孩子們台中的家中居住,他擔心母親白天悶在家裡無聊,就接引她到東大園區,跟師兄姊一起做環保。「母親在家時,很愛看大愛臺,會跟我聊師父今天說了什麼,或師兄姊做慈濟的故事。陪她看大愛劇場,會先看『人間菩提』,我也因此常被上人的某一段話戳到心坎。」母親往生後,蔡文方不僅幫媽媽分期圓滿榮董,他還想用自己的身體做更多好事來回報親恩,2015年,在上人見證下,他從慈誠再進階委員培訓,隔年圓滿受證。

自從加入志工行列,蔡文方平日忙於診間,假日義診做慈濟,投注在志業的時間,慢慢壓縮到家庭日。四個孩子還很小,任教職也承擔家務的另一半,無法理解先生做慈濟到底能得到什麼?「『少你一個有差嗎?』每次在她最需要我,而我又無法分身照顧時,就會拋出這樣的疑問。」「人醫會少我一個也許沒差,但我少了慈濟就差很多。」從付出中找到人生方向的蔡文方,一心化小愛為大愛,他讚嘆人醫會的紀邦杰醫師跟洪啟芬醫師兩對夫妻,能以同修、同師、同道的默契,一起做慈濟。

蔡文方在中區人醫會,常與陳玉梅師姊暨同修林淙祺醫師互動,跟西屯區的人文推廣幹事郭瑞芬也有很好的因緣;「當玉梅師姊要發願為首善女,號召共同成就三十三位人文榮董時,我跟瑞芬師姊不約而同加入助緣行列。」去年六月,文方才圓滿人文榮董,七月吉祥月前,再為父親植福,繼續分期護持大愛。「上人慈示隨分隨力布施,更祝褔大家『有十捐一』。」服膺上人的理念,也用心達到太太的要求,盡量不影響孩子們的教育。今年一月,蔡文方除了參加榮董受證,也在歲末祝福中,與人醫團隊演繹「懺悔果報障」的「至誠發願」。蔡醫師以「斷除累世諸惡習,遠離亂想去障蔽」作為自我警惕。「以前會急切的期待我家師姊進來慈濟,了解我在承擔什麼;因為上人的法,學會修正自己,現在只要她不反對,我就很感恩。」

三月間,蔡文方帶著全家到美國參加人醫年會,同時陪伴太太重返留學地,圓滿她的心願。靜思語說:「知足、感恩、善解、包容。」夫妻之間,面對原生家庭的差異,文方期待自己從讀經、行經中學習放下執見、釋出更多誠意,找到善解彼此的智慧。

◎更多內容,歡迎您點入→  感恩有您 專頁閱讀。
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