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喜無憂捨無求

3月22,2021  |感恩有您|臺南

「當初若不是先生讓我出門做慈濟,也沒有今天能成為上人弟子的我!」劉思媛回憶起四年前的冬天,先生在家中猝死的那一幕,「我剛接小孩回到家,發現他已全身冰涼,攤坐在椅子上。我趕快幫他做CPR,但還是沒辦法

婚姻生活二十多年,思媛與先生的互動剛漸入佳境,卻敵不過無常示現。有苦往肚裡吞的性格,讓她的心,很受折騰。「常在反反覆覆的念頭裡煎熬,直到從靜思晨語的影片中,聽聞上人開示,『五蘊皆空,萬般帶不去』,突然有種『妙』的解脫,無比輕安自在!」2020年九月間,思媛決定為先生布施植福,護持人文。「明明身體很忙很累,心中卻有一種無可言喻的喜悅。」

五年前,劉思媛因為開刀,休息了一陣子。「沒有工作就沒有錢,跟銀行借了30萬,直到今年(2020年)才全部還完。」從事居家照服員十多年,每天的案家服務,從早忙到晚。先生往生後,面對房屋修繕,兒女開銷,生活並不容易,「感恩二嫂經濟上的援助,減少許多後顧之憂。」儘管家用緊繃,思媛仍要護持大愛,捨一切諸難捨。回溯2003年間,「無意間轉到大愛電視,看到上人推動大體捐贈,慈示『生命要化無用為大用』」。就是這段話觸動了她,馬上打電話到花蓮,輾轉由新市的周淑惠師姊帶領她走進慈濟,找到生命的價值。「上人的靜思晨語,讓我看到也聽到種種苦相,從居服員的工作中,真正印證人生是苦。」2020年二月,思媛進入慈濟長照推展中心服務。扎實的照護基礎,成為慈濟在臺南地區的第一批居服員。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思媛將先生過去因外緣帶來的苦,轉化為心中的感恩。「從外地嫁過來時,認識一位好友,時常半夜叫我載她去找老公。一間找過一間,臺北叫『阿公店』,這裡叫『小吃部』。看她到處求神問卜,甚至買符水喝。當下覺得當女人好苦! 」思媛哪知道,自己也走上這條路。經常為此失眠的她,曾過量使用安眠藥,抑制自己胡思亂想。「心好累,我想讓自己抽離那個境。」承擔大愛媽媽的因緣,讓她絕處逢生。平時用心準備靜思語教材,境界來了,更能感受法藥的珍貴。「『微諦先墮,以淹欲塵』。上人法語,點滴療癒無法安住的心。」

領受佛法的她,也將精神融入居服員的工作領域裡。「每個案家約一、兩個小時的服務,除了幫忙打掃、料理餐點外,傾聽老人家訴苦也很重要,有些長者甚至對我們比對家人還依賴。」思媛的熱忱,也展現在志工的投入。她是慈濟大內區的第一顆女眾種子,2012年間,受邀參加「大愛人物誌」錄影,同行的法親家人,見證她的親和力與號召力。「不畏辛苦,熱心付出。」、「喜歡幫助人,總是散發著法喜。」

去年社區發起為慈濟五十五周年入經藏做準備的「遍地開花讀書會」,思媛在自家也開了一朵。「感恩上人的靜思語,陪伴我走出生命幽谷。如今因緣再起,透過『靜思妙蓮華』影片,事理相印的分享,更要把握與珍惜。」

◎更多內容,歡迎您點入→  感恩有您 專頁閱讀。
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