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聽見大愛

6月28,2021  |感恩有您|台中

「加入玉梅師姊的33忉利天,要感恩她勸善募愛的鍥而不捨。」2018年五月間,中區茶道班導師陳玉梅師姊發願要護持大愛,承擔人文首善;陳玉惠,是受邀助緣的善女人之一。

起初,玉惠因為孩子們都還在學,捐榮董這個願,正考慮是否等以後再來完成。但念頭一轉,「上人年紀大了,玉梅師姊又溫馨提醒33天的殊勝因緣即將圓滿,頓時,心中升起師兄對於護持與疼惜我做慈濟的無限感恩。」玉惠決定接受邀約,為師兄植福護大愛。

身為老么的玉惠,跟大姊相差十八歲,因兄弟姊妹眾多,家人對她的照顧很難周全。一歲多時,出麻疹發高燒,幼年時期又顯得孤僻,直到上了小學,才被老師確認有聽力障礙。「當時沒有聽障班,雖然我智力正常,也得在啟智班就讀。一到六年級都在同一班,只上數學與國語,老師看程度而教,同學中只有我一個是聽障,上到四年級的課本就畢業了。」國、高中沒有啟智班,玉惠進了正常學校,也順利從家商畢業。

聽力障礙的問題,一直讓她母親覺得憂慮。「媽媽擔心我結了婚,可能也會不幸福。記得我師兄來家中提親時,媽媽還再三跟他確認,『真的不介意自己的太太有聽障?』」「眼睛看不到就戴眼鏡,耳朵聽不到就戴耳機。」當時的回覆,將玉惠家人心中的擔憂,一掃而空。

因為自己的成長背景,讓玉惠深感教育的重要。為了孩子,她走進慈濟,跟著他們一起成長。也因為投入大愛媽媽的因緣,玉惠對慈濟志工有更多嚮往。2006年參加花蓮培訓尋根,確立未來的人生方向。「小時候因為聽障,家人與身邊的朋友,在語言與文字上,沒有太多教導與互動,我用看電視來了解人與人之間的用詞與認字。」戴上助聽器,玉惠透過電視劇,用心學習聽懂話語中的意思,她更加肯定大愛劇場的正能量與正思維。「孩子們還小的時候,我經常陪伴一起看大愛,2005年的暑假,我帶著他們到大愛臺參加第一屆兒童電視體驗營。大兒子還因為看到大愛臺播出的招生介紹,主動要求要去花蓮念慈中,他的導師,正是大愛劇場『春風伴我行』的本尊方美倫。」

隨年紀增長,聽力退化,助聽器越來越幫不上忙。一方面怕錯過孩子成長過程的種種心聲,再者又擔心裝電子耳的經費哪裡來。陷入兩難的陳玉惠,因一次騎車摔倒,被診所醫師評估是聽力障礙影響平衡感,在2009年間,37歲那年,她接受家人及醫師的苦口婆心,透過補助,裝上人工電子耳,用接近正常的聽力,重新與世界作連結。「以前我講話大聲,孩子越來越重聽,現在我輕輕說,他們就會重重聽。」擁有三個可愛孩子的她,覺得自己很幸福。「很感恩當時在臺北慈院為我主治的吳弘斌醫師,讓我有更清晰的聽覺感受,減少許多溝通的誤解。」

聽力得到改善,話語間更能善解,猶如人生風景從模糊而漸次清朗。陳玉惠感恩從大愛媽媽的課程中,學習讀靜思語及唸字,也學習思考與反省。「更感恩大愛臺有上人給我們的佛法,大愛劇場讓我們的人生轉識成智、迎向光明。」透過上人「靜思晨語」講述,玉惠聽著聽著,也聽明白一些道理。「因為人生的不圓滿,遇見上人就像為我打開一扇窗,讓我了解不但要勇於承擔,人與人之間,更要懂得感恩、尊重、愛。」

◎更多內容,歡迎您點入→  感恩有您 專頁閱讀。
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