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偏鄉守護愛

9月15,2021  |感恩有您|苗栗

「我每天收看大愛,聆聽證嚴上人開示,聞法入心,心悟力行。」江昭瑢知道大愛臺經營不易,除了環保回收所得支撐部分營運開銷,還需更多善心匯聚,成就清流繞全球,「所以我們每年都圓滿一個人文榮董,護持大愛臺。」多年來,她與同修張東祥醫師,陸續為父母、三個兒子和媳婦植福圓榮董,期盼為大愛永續,盡一份力。

「我們加入人醫會前,樂善好施的婆婆,已經是慈濟會員。」身為護理師的昭瑢,回憶起921地震那年,「我看到慈濟人醫會醫護人員深入災區,十分感動,當時我們在苗栗的骨科診所,來了一位慈濟志工,他為感恩戶申請病歷時,我抓住機會,表達想要加入人醫會。」經由廖菊珍等志工牽引,江昭瑢與張東祥往返偏鄉義診,成為生活如常。

2003年,人醫會在南庄義診才剛開始一年,非常希望當區的醫護人員加入。我師兄在頭份,星期一到六,診間都是病人,他是利用休診、二診之間的空檔或一大早,去看感恩戶及提報的醫療個案。」多年來,每個月第三周的星期日,義診團隊深入苗栗南庄偏遠山區,為弱勢病苦者守護健康。為了將中區人醫會的無私奉獻留下紀錄,大愛電視長情劇展,在2012年七月底,推出《慈悲的滋味》,透過30集的真人實事,讓觀眾看見「是諸眾生,不請之師」的溫馨醫病情,張東祥醫師,正是故事本尊之一。

「證嚴上人提到,娑婆世界是讓我們來修行的,沒有藉事練心,如何修為自己? 」入人群見苦知福,昭瑢更加感受自己很幸福,「有些感恩戶經濟狀況不好,家裡有需要長期照顧的病人,更辛苦,住在偏遠地區,出來一趟要花費上千元,很多人負擔不起,貧困的生活,外界很難體會。」

長年關懷偏鄉,有位「公主」令昭瑢很難忘。「我與陳成金醫師定期訪視南庄一位賽夏族公主夏玉嬌,從她九十幾歲,每個月都會去關心,百歲開始,陳醫師每年帶著蛋糕上山為她慶生,還成為她的乾兒子。」中區人醫會長期關懷這一家四代,十多年來,即便人瑞公主已離開人間,深厚情誼未曾間斷,她的曾孫女風宣如在慈濟科大護理系成績優異,昭瑢為她申請新芽獎學金,讓愛的醫療人文在年輕學子身上,繼續萌芽。

夫妻同修,張東祥對慈濟世界的心路歷程,從檢視到深信,由名醫到明醫。2020年初春,東祥醫師透過大愛臺發揮更大影響力。他在「阿明來報喜」節目中,為老菩薩示範三招樂齡健康操。短片上傳網路没多久,就累積百萬觀看人數,造福更多銀髮族。江昭瑢師姊則是透過靜思茶道,將茶水化為法水,傳遞慈悲喜捨的人文精神。「有次去彰化教導茶道,與學員們分享,有一家人因為爭家產,兄弟姊妹鬧得很不愉快,後來受到證嚴上人的靜思語『知足、感恩、善解、包容』影響,平息了紛爭。上人的普天三無,也讓其中一位學員非常感動,他說家裡有類似的情形,也明白該怎麼做了。」

「感恩上人創造慈濟世界,讓我們有膚慰疾苦的因緣;從付出中,領受見苦知福、惜福再造福的道理。」 夫妻倆守志奉道、精進如常,一心一志共行福慧雙修的菩薩道。

◎更多內容,歡迎您點入→  感恩有您 專頁閱讀。
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