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瞋布施為來生

4月27,2022  |感恩有您|新北

      「一出生時醫生怎麼打他都不會哭,我就知道有問題了。」31年前奕傑出生那天,張瑞珍的人生一夕驟變,開始每天以淚洗面,夫妻互相怪罪、爭吵不斷的日子。「我脾氣急,耐性又差,和先生邊開車邊吵架,在馬路上就直接下車踢車身來發洩怒氣。」

      奕傑有學習障礙、過動、情緒不穩定的問題,瑞珍在教養他的過程中屢屢失去理智,生氣責打。「他動作慢我個性又急,教他教得好辛苦,但沒辦法,到哪裏我都要帶著他,動不動脾氣就上來了。」

      幸好經由介紹,瑞珍結識黃蕙貞師姊,蕙貞師姊也育有一個智能障礙的女兒,狀況比奕傑還嚴重,但師姊始終溫柔面對的心念感動了瑞珍,她在35歲時進入慈濟做社區志工,2年後授證成為委員。

      「我問蕙貞師姊為什麼我今生這麼辛苦?這麼貧窮?師姊說是因為過去生沒有布施。」為了幫奕傑改善因緣,瑞珍想到可以護持傳播佛法的人文志業,希望能讓奕傑增長智慧、開啟慧命。

      長大後的奕傑進入洗車廠工作,光是把車身擦乾這個動作他學了23年,當中也被客人辱罵過三字經,氣餒到不想上班,但還是堅持過來。2021年奕傑成為人文榮董,點滴善款都是11年努力擦車辛苦存下來,加上多年來領取的身障補助也一併捐出。

      疫情期間洗車廠結束營業,奕傑沒了收入長達一年多,他心急如焚,情緒又開始躁動。恰巧北投榮民總醫院有機會,也是因為疫情沒人敢進醫院工作,空缺好多個月,奕傑勇敢前往應徵,開啟每天到醫院上班的日子。

      但醫院工作複雜程度比洗車廠難多了!洗廁所、收被單、送文件,連初期陪伴上班的瑞珍都想要放棄,勸他說:「這工作真的太難,不要做了。」奕傑反而對媽媽說:「我一定要有工作,不然怎麼繼續捐錢給師公呢?」

      靜思語「有感恩的心,就不易起煩惱心」貼在瑞珍家牆上,時刻提醒她感恩奕傑是來磨她脾氣跟耐性的菩薩。在慈濟裏看到更多辛苦的師兄姊,她也體會再沉重的人生功課也只是一念心境,轉念過後海闊天空。瑞珍希望帶著奕傑在學佛的過程中利益眾生,用這世的精進布施,為來生鋪下更好的修行之路。

◎更多內容,歡迎您點入→  感恩有您 專頁閱讀。
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