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心募愛本分事

6月17,2022  |感恩有您|板橋

      「把推廣人文當作使命,是在2018那年,看到大愛臺播出證嚴法師說故事《水鬼報仇》,感觸很深。」董帖流利地描述一位修行人到城裡托缽,有個賣豬肉的經常獻上虔誠供養,無常一到,那個賣豬肉往生受報為恆河裡的鬼,每天受刀劍折磨,心中充滿怨恨;他說在世時供養的那位修行人都沒提醒他所做的事是錯的,讓他造惡業、受苦報。「這個故事讓我不斷反思,人家做不好的,你沒去勸導也不好;知道這個人有能力做好事,沒有把握因緣去邀約,那也不對!

      在板橋經營傳統洗衣店的董帖,回想2005委員培訓那年,關渡人文志業啟用,店裡擺放了資深師姊黄林欵提供的人文志業建築模型,只要投入銅板,就會響起「大愛讓世界亮起來」的歌聲,吸引不少來客隨喜布施,她把十方愛心收集起來,以三寶弟子的名義再捐出,創造愛的循環。

      踏入慈濟後,她的會員,大多是來洗衣的客戶,平日除了噓寒問暖,還會透過社群分享四大八法的美善訊息。「像是骨髓捐贈的故事、慈濟小行星由來,還有關於環保站、靜思語、精舍日常等小短片,我都很愛傳。」33年來,家用開銷、與人為善,全靠這家店。

      直到平價連鎖洗衣店席捲,董帖備感經營壓力,加上更年期恐慌症須長期用藥,在小女兒相勸及先生支持下,決定結束經營。「還好以前打拼存下一筆錢,加上一樓店面出租及師兄的勞退金,家用不增不減,志業、家業還能兼顧。」一樓挑高的空間隔出一層閣樓當住家,是她的協力組討論大小事的轉運站,也是接引菩薩的所在。董帖感恩自己的組是福報組,承擔協力組長後,積極向三十多位組內委員募人文榮董,「要不要捐是他的決定,但是推廣人文就是我的本分事。」有五位師姊紛紛感動於她的殷勤說明,欣然護持大愛。

      前幾年,董帖的婆婆因病住院,每每驅車探望,心裡都很不捨。「我們今天能過得這麼安穩,都是婆婆一直在後面支持著。」在一次组隊聯誼上,邀約中和區一位師姊來分享,她提及父親往生時,家中大小都作榮董,只有父親還沒,決定幫他圓滿,榮董受證號碼念起來很像臺語諧音「我是妳爸」,董帖覺得不可思議,心中升起一念,「是否我也可以為婆婆分期植福?」後來在活動攤位上遇到阿桃師姊並分享此事,師姊提醒,想做好事就不要拖。正巧董帖年滿六十退休,決定將洗染工會的勞退金一次領完,歡喜捐出。「護持人文如同助印經書,大愛繞全球,福田也比較廣。」以婆婆名義捐人文榮董隔年,她也因緣俱足的在婆婆捨報前及時抵達醫院,坐上救護車陪伴返家,「感恩菩薩保佑,在眾法親的助念聲中,一切圓滿。」

      募心募愛,己利利人,董帖以身作則,樂說無礙。「布施是一畝大福田,一百元如一滴水滴入,吃到這池水的人,就有你結的一份好緣。」她常用這句話與人分享,「譬如從一種子生百千萬,百千萬中,一一復生百千萬數,如是展轉乃至無量。」

◎更多內容,歡迎您點入→  感恩有您 專頁閱讀。
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