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的人生

9月16, 2022  |感恩有您|嘉義

      排行老么的戴清秀,家中有九個兄弟姊妹,毋需負擔家中經濟的他,在求學階段誤入歧途,遊手好閒、吃喝嫖賭樣樣來,直到母親病危,對趕到跟前的清秀說:「豬尾仔,趕快成家立業,不要讓我煩惱。」看著母親流下傷心的淚水並嚥下最後一口氣,清秀心中懊悔不已,深深懺悔但依然喚不回親愛的母親。

      母親往生之後,清秀開始認真好好過日子,經人介紹認識了妻子蘇美雲,也聽從六哥的建議,做起香品生意,人生漸漸步上正軌。婚後他發現太太精神狀況有異,需要人照顧,雖然悉心看護,但有時也會倍感無力。接觸慈濟後,清秀瞭解一切都是因緣果報,「我太太是要來渡我的,她很慈悲、很老實,只是業障來,生病了。」清秀開始帶著太太一起來到慈濟,沒有被異樣眼光看待,師兄姊反而多有招呼與互動,讓清秀放下心來並得意的說:「太太比我還精進,社教素描課的作品都畫得很好。」

      說到進入慈濟的因緣,清秀充滿感恩的說,他當時挨家挨戶賣香,遇見嘉義布袋的李福田師兄,福田師兄很有誠意邀請他做慈濟會員,後來清秀從東石搬到水上鄉,當時已罹患大腸癌的福田師兄依然不辭辛勞的騎著摩托車來向他收一百塊的功德款,讓清秀深深感動。

      有一天,福田師兄告訴他:「慈濟45週年要送你一個禮物,找你來入經藏。」清秀說想去但又不敢,因為裡面沒半個認識的人,也不知道慈濟在做什麼?於是便說請我家師姊去好了,福田師兄說不行!那改請朋友會員去呢?福田師兄也說不行,一定要清秀本人參加!感受到福田師兄在生命最後依然不忘人間菩薩招生,清秀為之動容,便積極把握殊勝因緣,參與「慈悲三眛水懺」演繹,「感恩法水攝入我的心田,懺悔前非、改往修來,讓我更篤定走慈濟這條路。」

      「感恩上人讓我改變習氣,進入慈濟修清淨心,沒有捐那些錢,慾望會很大。本身也不是很有錢,但平平(緊緊)的過,能捐錢布施,很有生命的價值。」清秀說:「若要布施,都很捨得花,儘管一家四口都圓滿榮董,但很奇妙,這幾年感覺自己的錢沒有增也沒有減,付出無所求的感覺很微妙。」

      問到為何會發心布施,清秀只有一句話:「因為感恩心。」環保做了10多年,從不懈怠,感恩大愛電視拍草根菩提,幫他與太太留下影視紀錄。「大愛台很重要,因為報真導正、傳揚美善,當抑鬱、心情不好的時候,看大愛台的報導及節目,拉長情擴大愛,相信很多人的善心都可以被啟發出來。」

      清秀希望每天自己都比以前還要進步,也分享自己牢牢記在心中上人的教導:「合心,悲心平等最吉祥;和氣,寬心宏願最大福;互愛,真心無量最輕安;協力,攝心能捨最自在。」一個人說要多有成就,若沒底下的人幫忙絕對不可能的,不比較、不計較,要感恩並縮小自己,才能達到輕安自在、吉祥有福的人生。

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