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理悟真理

10月17, 2022  |感恩有您|蘆洲

      年輕時先生一家子一起經營商業裝璜公司,從設計、電腦製圖、監工、業務,先生都要求美理要和他一樣萬能包辦。硬著頭皮學習,還要照料三個孩子,心力交瘁的她,夫妻吵架成了家常便飯。「曾絕望到想在自家後院尋短、到八里海邊輕生,但想到中風的媽媽需要照顧,又哭著放棄不理智的想法。」

      「以前悲觀無助時,看大愛劇場都一直哭,想說都培訓做慈濟了,人家夫妻感情變得這麼好、為什麼我都沒有!其實婆家對我很好,前夫也很善良,只是要求太高…。」美理回想1999年921震災滿月時,當時和前夫開貨車主動載米到南投賑濟,聽居民說道「這個月只有收過慈濟和你們的東西,真是謝謝。」她當下滿心歡喜,回北部立即找到慈濟蘆洲聯絡處報名志工見習,開始培訓。前夫是道教信仰,每年都會載兩、三百斤的米,分送孤兒院、育幼院,雖然夫妻間有過不去的苦,美理仍感恩前夫成全她參與培訓、授證的願望,一直到美理的爸媽都捨報後,兩人才正式離婚,不讓老人家擔心。

      離婚後的美理帶著一對兒女,做派遣家管,在台北慈濟醫院健檢時,發現腎臟出毛病,需要洗腎,孩子只能交給前夫照料。「很感恩前夫成就我,上半生學習獨立自主、下半生如願做慈濟,我此生若有功德,都要回向給他。」

      美理還感恩老天讓她遇到了一位好僱主,「美理來時,是我們家最困難之際。當時答應要來的幫手臨時爽約,美理算是救了我們。這三年半從我做化療、動手術、放療、復健,她不只幫忙做家事,更用心陪伴我們家走過人生低谷,還陪伴過很多孩子(當大愛媽媽) ,這些經驗是無價的寶,因為給孩子最需要的同理,不是隨便一個人能做到。可以說,美理是我們的天使。」寫下感恩信的雇主是虔誠天主教徒,知道美理做慈濟,全家的功德款都交給她。

      「人生是部大藏經,沒有磨練和煩惱,就沒有解脫。大愛電視臺對我來說,是最好的心理諮商師,天天看大愛臺的節目,還有上人開示,為生命找答案、見苦知福。身體已經生病,心理千萬不要再生病!」2011年水懺演繹期間,美理用父母留給她的第一桶金,護持人文志業。洗腎病痛纏身,讓美理完全能體會「人生八苦」,她告訴自己「有佛法就有辦法」。

      除了看上人開示,美理最愛『圓夢心舞臺』,看著主持人劉銘和身心殘缺的勇者,活得如此亮麗樂觀,讓她更有信心。「有上人的法與法親陪伴,以及如親人的僱主,人生還有什麼難關過不了?現在我還能工作和做慈濟,能發揮生命良能,布施我很捨得,我什麼都不缺!」

歡迎分享